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正文

我校学生喜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18-09-12 作者: 点击数:

(教务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供稿)8月7日-8日,东风汽车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由船舶与海洋工程学院,陈建平、王立涛、谭文才、端木玉四位老师指导,郑庆辉、丁泽锋、黄金泳、肖财坤、吴丽雯、陈国邦、陈谦和等七位学生完成的作品《基于波浪流能压电技术的节能型浮式航标灯》荣获三等奖。

我国内河航道与海域上安放的航标灯大多使用蓄电池作电源,也有使用其他清洁能源转化为电能的,蓄电池供电存在供电时间短,补给困难和补给成本高等诸多问题。针对上述问题,该团队利用低频不规则的波浪流能转换为高频规则的电能,为航标灯持续供电,团队在老师的指导下,经过多次设计和改进,制作了实物作品并进行了多次测试,此项研究成果具有低成本、高效益、运行稳定的优势,为低碳绿色环保提供了支持。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唯一由高等教育司办公室主抓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赛。该竞赛充分体现了“节能减排、绿色能源”的主题,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紧密结合国家重大需求,在教育部的直接领导和广大高校的积极协作下,起点高、规模大、精品多,覆盖面广,是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大学生竞赛,得到了各省教育厅、各高校的高度重视。该活动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全国几乎所有211大学都积极参与其中。本届竞赛共有411所高校报名参赛,累计参赛作品达3871件,吸引了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国内众多高水平高校参赛。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3-2016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的通知 下一条:2018年广州航海学院第四届高数竞赛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