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教务通知 正文

广州航海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1 作者: 点击数:

校内各院(部):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7号)的要求,学校拟开展2020年“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线下一流课程”、“ “社会实践一流课程”四类省级一流本科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现就有关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认定数量及类别

按照我省一流课程建设计划,2020年度计划遴选认定省级一流课程750门左右,包括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50门左右、线下一流课程350门左右、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200门左右、社会实践一流课程50门左右。在线开放课程、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线下课程、社会实践课程申报比例大致比例建议维持在2:3:5:1。其中,线下一流课程应不超过申报总额的50%(向上取整)。我校推荐限额为13门。

 

二、基本条件

1. 课程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已实施学分管理;

2. 除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外,其余类别申报课程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运行和完善;申报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所申报课程须在全国性公开课程平台面向高校和社会学习者开放,完成一期及以上教学活动(时间截至2020年7月31日)。所有申报课程2018年9月1日以来,至少有1个学期在正常讲授,且后续专业教学计划中,该课程仍将稳定开设;

3. 课程负责人应为申报高校正式聘用的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特别优秀的课程,负责人职称可放宽到中级),年龄一般在55周岁以下,同一课程负责人本年度限申报一类课程;

4. 课程团队结构合理,成员总体稳定,且2018年9月1日以来,课程负责人未发生变更。

 

三、优先条件

1. 注重开展课程思政,优先予以支持;

2. 积极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对课程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组织、考核方式等进行大胆创新,优先予以支持;

3. 已通过省级验收的“质量工程”各类课程项目,目前仍在有效期内的(项目通过验收起,五年),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

 

四、申报要求

(一)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申报要求。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以面向高校服务的课程为主,应用于非全日制学生的网络教育课程以及无完整教学过程和教学活动的在线课程等,不接受申报。一般情况下,公选课、通识课累计选课人数不少于5000人次,专业课选课人数累计不少于3000人次。课程团队、课程教学设计、课程内容、教学活动与教师指导、应用效果与影响、课程平台支持服务等要求参照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标准执行。

(二)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申报要求。基于慕课(自有或已获授权)、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学校实际对课程进行创新应用,制定并完善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设计(含线上和线下各自的教学内容、学时分配等),安排20%70%左右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鼓励使用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实施混合教学。

(三)线下一流课程申报要求。一般应由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主讲,并稳定开课授课。申报课程应体现出构思新颖、实用高效的教学思路,课程融入学科专业前沿内容,并使用高水平教材,重视现代化教学手段运用,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效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具有较高的教学口碑,依托课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教学风格和教学艺术。

(四)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要求。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系列化、主题化、功能化的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设置了相应学分,并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五、申报限额

我校可申报13门课程,根据我校实际,计划推荐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不超过1门、线上线下混合一流课程不超过6门、线下一流课程不超过7门、社会实践一流课程不超过1门。

请各学院积极择优申报。

 

六、材料提交

1.电子材料:请于7月6日之前,将申报推荐汇总表、申报书及佐证材料(请按各类申报书的佐证材料清单整理),按课程打包,发至邮箱jyk2178@126.com。注意混合课程、线下课程及社会实践课程需提交1节课堂实录教学(课堂或实践)视频。因疫情影响,实录视频可以用线上讲授的录像替代。

视频文件过大请以U盘报送。

2.纸质材料:请于7月6日前,报送学院加盖公章的申报推荐汇总表到行政楼216室教研科。经评审获得推荐资格的课程提交申报课程材料(申报书及佐证材料等装订成册,一式一份。)。请务必于2020年7月15日前提交至教务处教研科。

逾期申报不予受理。

3.网上填报:经学校评审确定推荐名单后,推荐课程负责人须于2020年7月26日之前登录广东省教育厅教学类项目管理平台(http://gjc.gdedu.gov.cn/zlgc),填报并上传相关材料。填报相关账号密码及注意事项另行通知。

 

七、其他事项

(一)在多个平台开设的在线开放课程须选择在线教学服务好、效果好的一个主要平台申报。多个平台的有关数据可按平台分别提供课程数据信息表。

(二)获评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的,自结果公布始,应继续提供教学服务不少于5年,其建设和改革成果在指定的网站上集中展示和分享,且定期更新资源和数据。对于未持续更新完善、出现严重质量问题、课程团队成员出现师德师风等问题的课程,将予以撤销。

(三)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全面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联系人:李老师

联系电话:32082178

 

 

附件:(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含附件1~6).doc)

1. 《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省一流本科课程遴选认定工作的通知》(粤教高函〔20207号)

2.广东省本科高校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线上一流课程)申报书

3.广东省本科高校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申报书

4.广东省本科高校线下一流课程申报书

5.广东省本科高校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书

6.广东省本科高校一流课程申报推荐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6月11日

 


上一条:关于2018年度和2019年度教学成果(项目)奖励审核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转发《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组织开展首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建设项目和第二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